寒冬還不來! 俄羅斯、烏克蘭高溫破80年紀錄

  • 高溫炙烤中國大地,內蒙古氣溫連續五天40度。﹝圖/CCTV-4資料畫面翻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氣象專家曾預測,今年歐洲將面臨「千年寒冬」。如今不但寒冬未至,且俄羅斯等地居民早已難耐「酷暑」的折磨了。除了俄國莫斯科氣溫仍維持在攝氏15度之外,烏克蘭更飆升至19度,雙雙破了80多年來的同期紀錄。

一般來說,屬於寒帶地區的烏克蘭應在9月中下旬開始轉涼,11月時早已變得酷寒,甚至開始降雪。但今年例外,根據烏克蘭媒體報道,首都基輔10日的溫度高達攝氏19度,比之前同期最高溫紀錄高出3度。1927年11月10日基輔最高溫度為16度。

不只是烏克蘭「熱翻天」,俄國首都莫斯科11日夜間溫度也達到12.6度,同樣創下1927年來的最高紀錄。俄氣象專家表示,俄國地區氣溫現象並 不是隨晝夜時間變化,「而是與氣流變化有關」。專家也強調,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的最高溫紀錄,是1944年所創下的21.1度,但目前當地氣溫已達 20度,「紀錄應該很快就會被打破了」。

專家也預測,今年的「暖秋」將讓冬小麥豐收,且暖和天氣將持續至11月底,真正的冬天要到12月才會來臨。但另一方面,俄羅斯、烏克蘭以及歐洲東南部的保加利亞也因天氣過於乾燥,導致各地頻傳野火燎原的災情,讓消防員忙得不可開交、到處滅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