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徹底改變電郵服務? 調查:看好上班族會轉向

  • 臉書(Facebook)創辦人馬克。薩克柏被畫成漫畫人物。(圖/取自網路)

記者蘇湘雲/綜合報導

在社交網站Facebook可望自15日起以超過5億用戶的實力,進軍Email電子郵件服務市場的前夕,權威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看好上 班族以社交網路取代電子郵件,作為商業溝通工具的可能性。有分析師更認為,Facebook可望徹底改變電子郵件此一最古老的網路服務功能。

外傳,Facebook進軍網址是@facebook.com的Email電子郵件服務市場,這個計劃代號為「Titan」,在Facebook 內部稱為「G-Mail Killer 」,發揮社交結合電郵的威力。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指出,Facebook並不打算推出獨立的新電子郵件服務,而是會在電子郵件服務中整合內部所有服 務。

Gartner預估,2014年,有20%的上班族會以社交網路取代電子郵件,作為商業溝通的工具。電子郵件和社交網路間的距離會逐漸模糊,到2012年,智慧型手機中的通訊錄、行事曆、和簡訊都將成為社交網路應用程式。

聖荷西信使報(San Jose Mercury News)還引用Gartner分析師Matt Cain的看法分析認為,Facebook可望徹底改變電子郵件、此一最古老的網路服務功能。

據報導,Hotmail的用戶人數最多,目前約有3.6億,Yahoo有2.7億,Gmail 則有1.9億,Hotmail與Yahoo使用者忠誠度相較Gmail為高,Facebook推出電郵服務首先鎖定的對手是以高儲存容量為名的 Gmail。而Gmail早就有所防備,Google上週宣佈加薪1成,另發放1千美元的假日紅利,並不再允許透過API自動將使用者的Google聯絡 人資料匯入Facebook,以防止Gmail用戶流失。

在此之前,據人力銀行調查台灣會員數有748萬的Facebook用戶發現,52%的上班族把Facebook當成是聯繫人脈的工具之一,平均每 人有126位臉書朋友,Facebook用戶在18至25歲的比例更高達63.4%,平均每人擁有154位臉書朋友,是40至45歲上班族的1.6倍。但 臉書玩家願意把「同事」加入Facebook比例卻不高,只有18%,顯示上班族多把臉書當成是私人天地,不願與公事混為一體。

有報導說,只有11%的年輕人使用Email做為與朋友日常溝通的工具,而年紀較大的人則通常在Gmail、Hotmail與Yahoo擁有較多的通訊人名單,而且是工作需要導向。因此Facebook推出電郵服務影響會有多大,真能達成目的嗎?外界可是相當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