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科學家宣稱 首次成功捕捉反物質原子!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歐洲物理學家宣布,首次穩定地成功捕捉到「反物質」,這個突破將加深人類對宇宙起源的了解。

小說/電影《天使與魔鬼》裡的故事主線之一,就是描述梵諦岡安全單位在倒數危機中找出一枚「反物質」炸彈的下落。「反物質」被認為可是未來能源的希望,但也很可能變成一強大的毀滅力量。

因為物質與反物質的湮滅時質量可完全轉換成能量,帶來最大的能源效率,而且單位產量是核能的千百倍或常規燃料的億兆倍,所以一直有人研究其作為新能源的可行性,主要用於很難補給燃料的太空用,甚至也可以發展成反物質武器。

英國《自然》雜誌網站17日刊登研究報告說,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學家家宣布,首成功製造出多個反氫原子,並利用磁場使其存在了「較長時間」。這是科學家首次成功「抓住」反物質原子。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用六分之一秒的時間,在磁場中一共捕捉到38個「反氫原子」(氫的反物質原子),利用這一瞬間,研究了反氫原子的結構。由於物質與反物質接觸時,會相互毀滅,因此研究反物質非常困難。

氫原子是只有一個質子和一個電子的最簡單的原子。實際上,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早在1995年就第一次製造出反氫原子,但只能存在幾個微秒的時間,就 與周圍環境中的正氫原子相碰並湮滅。此次的突破之處在於,製造出數個反氫原子後,借助特殊的磁場首次成功地使其存在了「較長時間」:約0.17秒。

這個時間聽起來似乎仍然很短,但對於科學家來說,這個時間長度已十分難得,可以對反氫原子進行較為深入的觀測和分析。因此,這一成果被看作是物理學領域的一大突破,將大大推動有關反物質的研究。

反物質至今都是物理學領域的一大謎團。我們周圍環境中的物質是正物質,它由原子組成,原子由帶正電的質子和帶負電的電子以及中性的中子組成。與此相反,由帶負電的質子和帶正電的電子組成的物質就是反物質。

反物質只要和正物質相遇就會湮滅,因此雖然現行理論認為宇宙從大爆炸中誕生時產生了等量的正物質和反物質,但我們很難在宇宙中找到反物質。尋找和研究反物質因此也成為物理學領域的熱點和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