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硬幹硬?北韓砲擊不單純 美韓軍演恐逼「狗急跳牆」

  • 南北韓再度交火後,南韓軍方向黃海五島發最高警戒。(圖/擷取自YouTube)

  • 南韓延坪島附近23日下午遭到北韓數十發海岸炮炮擊,數十座建築和住宅受損或起火,冒出陣陣濃煙,南韓軍方回擊了數十發炮彈。(圖/美聯社)

  • 南韓延坪島附近23日下午遭到北韓數十發海岸炮炮擊,數十座建築和住宅受損或起火,冒出陣陣濃煙,南韓軍方回擊了數十發炮彈。(圖/美聯社)

  • 美國數位全球(Digital Global)在11月4日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北韓寧邊附近興建了核子設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日前曾向美國核武專家展示多台鈾濃縮離心機,表明有製造原子彈的能力,接著突然轟炸南韓延坪島,目的明顯「不單純」,長期研究朝鮮半島問的專 家認為,北韓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非常軌」動作,引起美國的重視,進而逼對方重上談判桌,另一方面,北韓也想利用這次軍事攻擊,展現接班人金正恩的軍事指 揮能力,提振國內士氣,甚至達到2012年成為世界。

長期研究北韓和東北亞問題,且熟悉美國區域政策的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畢傑志(BrianBridges)說,過往南北韓之間時有零星軍事衝突,但這次事件卻與過往不同,因為北韓使用大量炸彈轟炸平民區。

他研判北韓此一動作的原因包括:希望重新受到美國重視,還有南韓國防部長曾公開說,正考慮重新引進美國核武器,以及南韓總統李明博上任後,對北韓所採取的強硬態度,已激怒了北韓。

復旦學韓朝研究中心主任石源華則表示,天安艦事件後,美韓堅持以威嚇、強硬態度處理北韓問題,迫使北韓對美韓的軍事行動,選擇採取超強硬態度回應。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也說,自「天安艦」事件以後,美韓聯合舉行的大 規模軍演,對北韓國內構成一定壓力,此次行動既釋放內部壓力,也鼓舞國內士氣。

金燦榮也指出,朝鮮已確定未來權力交接的方案,朝鮮方面正為積極發展經濟、擺脫國際上的孤立狀態展開努力;前者要依靠中國,後者則先要「與美國坐下來談」。

畢傑志則認為,在這次事件中,中國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主角,但他懷疑中國是否有能力處理北韓問題,因為中國處於兩難局面,且北韓是很難駕馭的,如果中國因 駕馭不了,而採取強硬手段,恐怕會產生反效果。

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沈旭暉認為,這很可能是北韓領袖金正日藉軍事行動,確立接班人金正恩的管治威信。外傳平壤當局以2012年為目標 ,要把北韓打造成強盛大國,但距離這項偉大的夢想,只剩下一年多的時間,也讓民不聊生的北韓急於和美國對話。

不過,就在朝鮮半島局勢未有緩和之際,美國與南韓決定週日在黃海舉行新一輪聯合軍事演習,美國更出動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參與,雖然有專家認為,東北亞出現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大,但也有專家分析說,這次演習會恐怕會令北韓有更強烈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