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海蝸牛會射「聚光燈」 讓天敵反被吃掉

  • 特殊海蝸牛會釋放藍綠光,照亮掠食者,以吸引更高層動物前來獵食天敵。(圖/截自BB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學名為「Hinea brasiliana」的海蝸牛擁有永久性微量螢光物質,能夠釋放藍綠色光線,照亮整個外殼,更能藉此達到嚇阻掠食者的作用,以防禦自身。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聖地牙哥史奎普斯海洋研究院(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博士德赫伊(Dimitri Deheyn)表示,雖然這類海蝸牛釋放的是微弱的光,「但它那奇特的外殼能夠『強化光線』,使光線源變得更大」。

他進一步說明,這種蝸牛遇到螃蟹等掠食者時,會縮進不透明的殼內,但仍持續發光,就像聚光燈一般照亮掠食者,讓這些天敵更顯而易見,似乎是在召告 食物鏈中更高層的動物,「快來吃這攻擊我的傢伙!它就在這!」而這就是生物學上所稱的「自動防盜警鈴假設」(the burglar alarm hypothesis)。

針對此「發光動物」進行一系列觀察後,研究團隊也發現,若對海蝸牛的殼照射紅色或藍色光線時,它並不會發光,只有在藍綠色的光線下,外殼才會發光,並擴散光源。目前團隊也正尋求其發光的原理,並期盼能將此特殊效果應用於其他領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