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思想植入猴腦 美科學家實現《全面啟動》!

  • 電影《全面啟動》中,盜夢者可任意操控、更改人類思想的劇情可望在現實生活中上演,還有助癱瘓者找回活動能力。(圖/華納兄弟/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全面啟動》中潛入他人夢境、改變記憶的情節成真了!美國科學家首度將「思想」植入猴子腦內,讓牠們學會解讀人類傳達的訊息。此研究將有助癱瘓者,讓他們用意志力就能自由操控機械骨骼,恢復正常的溝通、行動能力。

由北卡羅來納州的杜克大學學家所進行的「Walk Again」計劃,目的是在幫助癱瘓者再次行走。首先科學家在猴子頭骨上鑽了一些小孔後,植入微晶片。晶片上含有700個如髮絲般的電極,是用來傳輸數據與紀錄訊息的媒介。

實驗結果顯示,猴子的學習能力非常快速,果真能透過人類傳遞的訊息,正確找出指定物品。雖然此研究結果尚未發表,但此為全球首創將電子訊息傳達到靈長類動物腦內的成功實驗。

負責研究的科學家尼可萊利斯(Miguel Nicolelis)指出,此研究將可望運用在癱瘓者身上,但若要讓他們順利控制機械骨骼,傳遞訊息的機制需達到「雙向流動」,因此,未來還需將微晶片所 含的電極量由數百個增加到數千個,讓訊息直接傳到大腦皮層,到時候患者只需花上幾個月,就能與機械骨骼完全契合。

科學家也樂觀預期,這類相關技術更可望發展為「大腦網路」(brain net),讓人類不再需要滑鼠與鍵盤,直接利用大腦訊息跟電腦作業系統互動。據了解,英特爾、Google及微軟等各大研發公司都已成立「大腦機械部門」,深入相關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