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50座木炭窯? 陽明山竟然沒被燒光光!

  • 完全以古法修復的炭窯,是陽明山珍貴的人文遺跡;黑黑的木炭,早年就是用這樣的石砌窯燒出來的。(記者王以瑾/攝影)

記者王以瑾/台北報導.攝影

過年到了,電視新聞此時總要播出人擠人到迪化街採買的盛況,如果時間倒退個幾十年,回到沒有瓦斯的年代,如果那時也有SNG,記者的問題大概還是 一樣:「你幾點來排隊的?排了多久?你覺得今年有沒有比較貴?」那時的人搶辦年貨也要排隊,只是他們搶買的不是魷魚絲、開心果,而是木炭,如果沒有木炭, 別說連團圓飯吃不成,生活上不知還有多少不便。

現在只有郊遊或是中秋節烤肉才會用到木炭,但早年這可是家家戶戶的必備品。木炭這麼生活化的東西,你想過它的原料是什麼?又是怎麼變成這樣烏漆漆的模樣?

木炭是樹幹、樹枝燒成,依據北投耆老口述,燒木炭最好的木材是九芎,但九芎生長慢,不易取得,大概是方便取得什麼樹材就用什麼燒,不過,每一種樹材燒出來的木炭並不一樣,是有好壞的差別,相思樹是最普遍常用的,後來有些區域大規模生產木炭,選擇種植的就是相思樹。


(圖/燒木炭最費工且最重視的技術就是排樹材,木炭窯內空間並不大,但需花費5天才能排完所有樹材,樹材排得好不好,攸關木炭的質與量。記者王以瑾/攝影)

陽明山現在已經劃歸為國家公園,大家的印象都和天然景致、生態有關,但若將時序拉回幾十年前,這個現在區內建築物不能隨意整修、亂攀折花木就要吃 罰單的國家公園內,可是有幾十座木炭窯一天到晚冒著黑煙白煙,一不小心就會引發森林火災,而且區內的樹木大家任意砍,這樣的畫面你能想像嗎?

北投區大屯、泉源、湖山、湖田這4個里,推測大約有50座木炭窯,其中泉源里由北投文化基金會邀請學者協助,並訪談耆老,確定有20座木炭窯。泉 源里舊稱為十八份,移墾的漢人原籍泉州安溪,共十八個開墾戶要向平埔族繳交番大租,也就是土地使用的租金,因此有「十八份」之名。

雖然木炭是家家戶戶的生活必需品,但由十八份的開墾戶生活情況來看,賣木炭並不好賺,他們只是將賣木炭所得視為家用貼補,主要的經濟來源還是農 作,他們開了水圳在平緩的地區種稻米,直到民國60年左右,水圳水源不足才改種花卉蔬菜,這裡的桶柑還曾經聞名全省,「草山柑」聲名遠播。

燒木炭是相當費力花時間的事,木炭窯主人吳欽銘說,當年父親帶著他們兄弟做,4個人光是伐木就先花掉1天的時間,將木材擺入炭窯是最難的部份,這 關係著燒出來的炭質與量,光是排立木材就要花5天,燒的過程大約10天,再14天的悶燒,完成一窯要超過1個月,吳家這口窯一年大約燒個7、8次,每次入 窯大約1萬2千斤的木材,燒製完成後只剩3千斤。

出窯的木炭要悉心檢查,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木炭上有時還帶著餘火,沒發現直接送到倉庫,是可能讓整間倉庫燒光光,吳家就曾經經歷過這種重大損失。


(圖/拜訪木炭窯,雖然步程不到30分鐘,但一路無止盡的上坡,階梯好像永遠爬不完,實在走得很喘;就地取材的石頭切割舖成的階梯,雖然頗有古意,但雨後溼滑,要注意安全。記者王以瑾/攝影)

當年木炭的供應是小規模且區域性的,像北投區域這些木炭窯大概就只供應北投、士林地區;泉源里的木炭窯除了供應給一般家戶,北投溫泉旅館也是大客戶,每年過年尤其忙碌,做生意的、小市民的家用,為了過年大家都在排隊搶購木炭。

北投的木炭窯現在都已停工,吳家的炭窯大概在光復後還燒了幾次,之後也就進入永久休眠狀態,幸好吳欽銘老爺爺很睿智,停工不久就為炭窯加了鐵皮屋頂,這座160年的老炭窯才能保持良好的狀況,其他同期的炭窯大多只剩下外行人看不出所以然的遺跡了。

北投文化基金會於2009年修復吳家木炭窯,一切由老師傅依傳統古法施作,投入的人力成本不是金錢可衡量,更令人憂心的是,老人家建窯技術已無人 傳承;吳家木炭位於中正山親山步道途中,由登山路141~149號的路牌進入,大約20~30分鐘,修復不易,請遊客珍惜愛護它,若團體需解說,可洽北投 文化基金會(02)2891-74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