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麗莎的秘密?達文西25年的斷背情藏畫中

  • 部分人士表示,蒙娜麗莎的原型很有可能是達文西的御用模特兒-卡普洛蒂,兩人有曖昧的師徒情。(圖/擷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據英媒體7日報導,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名畫《蒙娜麗莎》引發過無數人的猜測和想像,關於畫中的人物原型究竟是誰,一直是個謎團。義大利「文化遺產全 國委員會」主席希爾瓦諾‧文塞提(Silvano Vinceti)日前語出驚人表示,《蒙娜麗莎》的原型人物可能是達文西的同性戀人卡普洛蒂(Gian Giacomo Caprotti)。

據傳,卡普洛蒂相貌清秀,自10歲起進入達文西家中,在那之後25年裡,一直是達文西的學徒和模特兒,師徒倆關係相當曖昧。

《蒙娜麗莎》創作於16世紀初,畫中人的真實身分引發各種揣測,較為普遍的說法是蒙娜麗莎實為佛羅倫斯商人的妻子麗薩‧潔羅迪尼,也有人認為蒙娜麗莎根本就是達文西的自畫像。

希爾瓦諾‧文塞提則是表示,蒙娜麗莎的原型很有可能是達文西的御用模特兒-卡普洛蒂,在比對達文西其他畫作《施洗者聖約翰》(St. John the Baptist)、《天使化身》(Angel incarnate)之後,研究小組發現,以卡普洛蒂為雛形的這兩幅畫作,與蒙娜麗莎的口鼻有著驚人的相似處。


達文西的御用模特兒實為他的秘密情人?(圖/擷取自網路)

據悉,年僅10歲左右的卡普洛蒂在1490年進入達文西的家,在那之後的25年裡一直是達文西的學徒和模特兒,後來還有了「小魔怪」 (Salai)的曖昧暱稱。達文西幾幅帶有情色意味的畫作即是以卡普洛蒂為模特兒,《施洗者聖約翰》和《天使化身》的人物靈感也來自卡普洛蒂。在這些畫作 中的人物身材都很苗條,頭髮微捲,堪稱模樣柔弱的小帥哥。

文塞提指出,卡普洛蒂很有可能是達文西的戀人,他偷過達文西的東西,也曾給達文西帶來過許多麻煩,但達文西最後總是原諒他。除此之外,達文西也曾被人猜測可能是同性戀者,是否與卡普洛蒂進行長達25年的「斷背情」還是個謎。

羅浮宮方面則認為這說法是無稽之談,過度解讀「達文西密碼」。文塞提的研究小組在蒙娜麗莎的眼睛中發現微小的字母「S」和「L」。文塞提分析指出,這可能是達文西故意留下的人物身份線索。

羅浮宮則表示,並未在蒙娜麗莎眼中發現任何字母或數字,文塞提所發現的字母極有可能是因為畫在木板上的油墨因老化出現裂縫,形成不同形狀並引起過 度解讀;同時也認為文塞提在沒有見到油畫真跡的情況下就做出這樣的大膽推測,有點「想太多」了。文塞提則認為,羅浮宮長期以來忽視畫中所藏有的密碼,還不 願承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