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年 到白兔神社求個好姻緣

  • 位於日本鳥取縣白兔海岸的白兔神社是日本境內唯一供奉白免的神社。(WEnews公民記者JULIEN)

WEnews公民記者JULIEN/報導

今年正巧是兔年。位於日本鳥取縣白兔海岸的白兔神社是日本境內唯一供奉白免的神社。根據日本的神話傳說,白兔幫日本最重要的神祗大國主命神牽紅線成功,因此白兔在日本人心中有月下老人的象徵義意,不少人跑到白兔海岸的白免神社求姻緣。

白兔海岸名列日本百選海灘之一,每到夏天如織的遊客來此弄潮,秋季之後水母來到,海浪掀起波波白淘,成為衝浪最前線,吸引木村拓哉等明星到附近海域追浪。白兔海岸除了潔淨的沙灘及海水,還有一段勵志又浪漫的「大國主命救白兔」的傳說故事。

原本住河原的白兔,隨著大石被衝到海裡去,站在大石上的白兔雖離岸不遠,不會游泳沒辦法跳過來。兔子和鯊魚說:「我們兔子有很多哦,不知兔子多還 是鯊魚多。」鯊魚當然覺得他們「鯊多勢眾」鯊魚就載著兔子從大石一排排到岸邊。聰明的免子從鯊魚的背上一路跳到海岸邊,被騙的鯊魚們生氣了,就聯手把兔子 的毛給拔光,沒毛的免子在岸邊哭。

此時出雲的神祈們出遊,「大國主命」的哥哥們剛好路過這個海岸,要前往河原參加八上姬的招親。告訴兔子去洗海水,然後到山上吹風曬太陽就會長出毛。結果沒長出毛,全身紅腫更是痛苦。

大國主命神的哥哥們大笑地走了。在仙界老被哥哥欺負的大國主命,背著他和哥哥的沈重行囊,落後一大段路。當大國主命經過時看到兔子的不幸,好心和兔子說,用蒲草敷在身上,再到「不增不減池」去泡池水,就會長出兔毛來別擔心。

白兔相信大國主命神的話,果然恢復了往日樣貌,得知他也是要到河原參與招親。白兔預言大國主命會和八上姬結婚。回到河原的白兔,跑去告訴八上姬, 自己的遭遇以及好心的大國主命神的人品,受到感動的八上姬最後選救了白兔一命的大國主命當老公。後來白兔成了大國主命神的守護者。

白兔海岸真有一場大石,頗符合傳說的場景。大道對面的山坡上後來建了一座白兔神社,拾階而上前往神社兩邊列著不同兔子造型的石雕。還有一塊傳說中 白兔包裹身體的蒲草園。一座上頭放了很多小石的鳥居,據說人們如果把石頭丟上鳥居,祈求的姻緣就會實現。而經過鳥居,右手邊有一灘名為「不增不減池」,就 是白兔泡澡療傷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