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耀斑發威! 4年來最強的太陽風暴恐釀地磁風暴

  • 北美時間2月14日的晚間8點50分,太陽噴發今年度最強的太陽耀斑。(圖/擷取自NASA)

記者鮑蓉蓉/編譯

你可能沒感覺到,但太陽在15日(美國時間14日)產生了4年來最強的風暴,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朝地球的方向噴射強烈的帶電粒子,這些被稱為「日 冕質量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s, CME)的噴射物大約要花至少24小時的時間抵達地球,預計會給地球帶來炫麗的北極光表演,位在北美的民眾也看的到。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太陽黑子1158區近日活動相當頻繁,並在北美時間2月14日的晚間8點50分發射了今年度最強的太陽耀斑 (solar flare);NASA表示,1158區這次的噴發是新一季的太陽週期最為劇烈的活動,而太陽活動預計在2013年達到高峰。

1158區在13日所噴發的太陽耀斑,程度為今年度最強


從太陽內部噴發的太陽耀斑分屬3種等級,C為最弱,M為中等但也具有一定的威力,X則為最強等級。

NASA的錢柏林(Phil Chamberlin)表示,這是繼2006年12月6日以來,最強的太陽耀斑,等級已躍升至X2.2等級,出乎研究人員的意料之外。

太陽週期目前正循環至「週期24」(Solar Cycle 24),而這波太陽耀斑為接下來的太陽活動高峰期打頭陣;科學家預計,太陽活動在2至4年內會更加頻繁且劇烈,更多X等級的太陽耀斑將接踵而來。


太陽在1月28日的活動情形(圖/擷取自NASA)

如此等級的太陽耀斑將對地球產生影響,一波波的紫外線輻射以及X射線朝著地球的方向襲擊而來,抵達地球時,太陽風內的電子以及質子與地球磁場相互作用,預計這場太陽風暴將給地球帶來一場地磁風暴。


太陽在2月13日的活動情形(圖/擷取自NA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