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小魚救地球!大型魚類減少恐導致藻類吞噬海洋系統

  • 大型捕食魚類的減少導致沙丁魚要滿出來了!食物鏈的改變恐導致海底世界變成一碗綠湯。(圖/擷取自ecoblog.co.za)

記者鮑蓉蓉/編譯

近日有研究指出,海洋世界出現失調現象:小型魚類如沙丁魚、鯡魚、鯷魚、鯡魚在過去的100年間數量激增,甚至超過雙倍,主要的原因是大型捕食魚類數量的下降,如鯊魚、鮪魚、鱈魚,少了這些天敵,海底世界現在有滿滿的沙丁魚!

研究人員表示,以浮游生物為食的小型魚類因缺乏天敵,導致數量失去控制,他們擔心這樣的趨勢若持續下去,海底食物鏈將受到嚴重影響,藻類將大量繁殖,最後吞噬整個海洋系統。

雖然某些魚類(如:北大西洋鱈魚)在近年已逐漸恢復數量,但部分魚類像是黑鮪魚因為過度捕撈,科學家擔心再過幾年牠們就會面臨絕種的命運。

這項研究引用了自1880年起的捕魚數據,當中有超過200個世界各地的海洋生態系統資料;其中顯示,大型捕食魚類如鮭魚、劍魚、鮪魚在過去120年暴減,數量減少了3分之2,而當中超過一半都發生在過去的40年間。

另一方面,沙丁魚、鯷魚等小型魚類的數量卻有增加2倍。研究人員指出,就像沒貓時會鬧鼠患,沒獅子時,羚羊會激增,同樣的道理也發生在海底。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沙丁魚之類的小魚以動物類的浮游生物為食,而動物類浮游生物以食物鏈的底層-─植物類浮游生物為食;小魚的激增導致 動物類浮游生物的減少,而食物鏈的底層(如:綠藻類)將隨之激增;在黑海,已經可以看見像是「綠湯」般的海洋,科學家建議,現代人應調整飲食習慣,少吃捕 食魚類,多吃沙丁類的小型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