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杰金氏淋巴瘤 病因有關基因

(路透倫敦31日電)科學家發現3種新的基因變異,與多發於年輕人的癌症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lymphoma)有關,並表示此發現可能有助研發出更好的療法。

何杰金氏淋巴瘤是一種淋巴細胞誘發的癌症,其中約1/4到1/2病患被認為受到EB病毒(Epstein-BarrVirus, EBV)感染。然而,也有從未接觸過這種病毒而感染的人。

科學家一直懷疑基因或許也是肇因,因為家族若有人罹患此病,會增加患病風險,但他們之前一直無法辨認出任何特定的遺傳風險因子。

「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今天發布的研究中,有一組國際科學家在DNA密碼中發現3種新基因變異,會增加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風險。其中2種變異,在未曾接觸過EB病毒的人身上較常見。

EB病毒是一種感染力很強的皰疹病毒,可能引發多種疾病,包括不嚴重的類似感冒症狀、腺熱,以及其他可能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最新數據,2008年全球約有6萬8000人被診斷出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每年約2萬1700人因此死亡。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