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神秘吸血怪獸 科學家揭謎底或製造更多謎?

  • 被指為神秘吸血怪獸「卓柏卡布拉」。(圖/取自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長久以來,美洲傳聞有一種神秘的吸血怪獸「卓柏卡布拉」(chupacabra),從波多黎各、巴西、墨西哥到美國都有人聲稱「目擊」牠的行蹤,美國國家地理網報導,一些科學家表示,「卓柏卡布拉」其實是得了皮膚病的效狼或犬科動物,牠怪異的長相是因為身上長了疥癬。

報導指出,直到今年6月仍有人表示目擊到「卓柏卡布拉」,牠可說和尼斯湖怪、大腳怪並列為當今三大怪,但和後二者相比,牠似乎更容易發現「真 相」。科學家指出,所謂「卓柏卡布拉」應該就是有嚴重疥癬的郊狼,這種足以致命的皮膚病,可讓動物發癢、脫毛、皮膚皺巴巴,在人類身上則叫做疥瘡,但人發 病不會致命,而郊狼則未進化成對疥蟲有防禦機制。

難道答案就這麼簡單嗎?密西根大學昆蟲學家巴瑞歐康納(Barry OConnor)表示,他認為不需要再進一步研究,或要再做解釋了,喬治亞大學野生動物疾病東南合作研究所的凱文基爾(Kevin Keel)看過「卓柏卡布拉」屍體的照片,也指出顯然就是郊狼。

因此,科學家認為,這可解釋為何「神秘吸血怪獸」會常常攻擊牲畜,歐康納說,長滿疥癬的動物通常很疲累,如果難以捕捉平常的獵物,就會選擇圈養的牲畜,因為更容易得手。

緬因州波特蘭市的國際神秘動物學博物館館長洛倫科爾曼(Loren Coleman)表示,他認同歐康納的說法,「但並不能解開全部的謎團」,因為在1995年,波多黎各有超過200例「卓柏卡布拉」的目擊報告,但這 200多例都和犬科動物的特徵無關,「那年專家認為卓柏卡布拉是兩足動物,站立時高3英尺(約1公尺),全身遍布短灰毛,背部有尖刺。」

科爾曼指出,「卓柏卡布拉」的描述在1990年代末期便不斷改變,到了2000年,「卓柏卡布拉」的特徵被犬科動物取代了,「因為以訛傳訛,多數媒體都報導卓柏卡布拉是患了疥癬的狗或郊狼,就再也聽不到最早來自波多黎各或巴西那樣的報導。」

科爾曼認為,最早有可能是波多黎各人在1995年夏天,看或聽說一部恐怖片後,開始想像各種可怕事物,「電影《異種》(Species)在波多黎 各放映的日期,和最早卓柏卡布拉目擊報告日期是一樣的,甚至比較主角娜塔莎韓絲翠(Natasha Henstridge)片中的造型,會發現她背上的尖刺合乎1995年卓柏卡布拉第一批照片。」科爾曼也指出另一種可能,也就是最早的「卓柏卡布拉」是從 波多黎各島上實驗室裡逃出來的大批獼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