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沒精神、想睡覺? 小心得了「氣虛症候群」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最近氣溫驟降,許多人容易賴床,早上爬不起來結果遲到扣薪水,或是上班精神不濟,工作多、產值低,根據中醫師表示,這就是得了「氣虛症候群」。

「氣虛」不是單指「疲倦」而已,他是很多相關症狀的綜合體,包含少氣懶言、疲倦乏力、語聲低微、脈虛無力等為主要症狀。造成氣虛的原因很多,如久 病、重病、或勞累過度而使元氣損耗,或因先天不足,後天飲食失調,營養缺乏而使元氣生成匱乏,以及由於年老體弱,精氣不足等因素,都有可能導致氣虛。

針對氣虛,通常採用人蔘進補,舉凡科學中藥、罐裝雞精、或是慢火褒湯…不過營養師提醒民眾,許多市售生技商品為了控制成本,或讓加工、濃縮後的補品入口性更佳,會額外添加純水、糖漿、香料等人工香料,甚至有吃進大量農藥的危險性,民眾購買時一定要睜大眼睛。

擁有30年食補經驗的養生達人認為所謂「藥補不如食補」,只要吃的正確,不用吃藥補也能獲得同樣營養。像是「人蔘」因被醫學界證實其中的人蔘皂甘(Ginsenoside)成份,具有極高的保健價值,頓時成為養生市場上的搶手貨。

不過人蔘的食用型態有很多種,在韓國擁有20年專業人蔘經驗的「養蔘人家」表示,一般市面上所觸及的人蔘多半都是屬藥補的乾紅蔘,反之新鮮人蔘屬 於食補,其實在韓國「新鮮人蔘」被當成農產品,食用上沒有乾紅蔘等醫囑禁忌,不論大人小孩都能吃。為讓台灣民眾也能吃到新鮮、營養、平價的「新鮮人蔘」, 首度從韓國爭取到極稀少配額空運來台,民眾不用花大錢出國,只要在網路上動動滑鼠,就能直接宅配到家。

「養蔘人家」網站上有許多好手藝的媽媽及注重養生的上班族,都熱心分享新鮮人蔘的美味食譜,像是人蔘牛奶、鮮蔘雞湯、人蔘麻油雞飯、鮮蔬炒人蔘…等。為讓更多民眾能輕易體驗新鮮人蔘入菜的口感,業者特於網站推出「愛護自已,關懷他人」的活動,企業一同揪團訂購最為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