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噪音過大 鯨求偶音量大10倍

  • 海洋噪音過大,使得鯨魚現在的求偶音量與50年前相比,大上了10倍左右。(圖/擷取自treehugger.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才因臭氧層破洞傳出害鯨魚曬傷、罹皮膚癌機率大增;如今又有美國科學家發現,海底石油探勘工程、風力發電站,甚至是船隻的引擎、螺旋槳或是聲納,都令海洋變得不再安靜,吵雜的噪音更是讓鯨魚難以求偶。據了解,鯨魚現在的求偶音量與50年前相比,大上了10倍左右。

根據美國科學家分析14隻露脊鯨身上的錄音裝置,發現音量比周遭環境聲音大上9到11倍;對此,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e)生物學家泰雅克(Perter Tyack)表示,由於有越來越多海上作業船隻或是建設工程所發出的雜音,與鯨魚所發出的頻率相似。

而為了適應日漸吵雜的海底世界,泰雅克指出,鯨魚不僅要用更大的聲音或是提高頻率來「發聲」,重複叫聲次數也必須增加,這使得牠們在溝通上較費力;對此,專家擔心,未來鯨魚將可能放棄發聲不再求偶,使得鯨魚生態面臨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