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學童走路姿勢怪 「亞當氏檢查」判斷出脊椎側彎

記者郭政隆/嘉市報導

一位6歲學童因走路姿勢奇特,腰部扭動厲害,跑步時,因身體失衡不斷跌跤,經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脊椎外科主任謝博欽檢查發現,病童因第一腰椎半椎 體畸形,其側彎角度因合併轉位及尖銳之曲度導致身體重心嚴重偏移而跌跤,所幸病童並無其它器官之畸型,經前方及後方手術矯正後已痊癒。

另兩例側彎病例為國二及高一女生,在校老師發現其脊椎變形嚴重,輾轉求診多家醫院後,由謝博欽診斷均為先天性畸形,且因未及早就醫矯正,導致身體 為求走路平衡而使脊椎發生多節正常脊椎之代償性嚴重扭曲超過90度,而必須矯正及固定多節脊椎。至於已經成年且側彎超過120度,需行骨骼牽引約一個月, 再行前後方之固定,手術風險高。

謝博欽提醒家長及老師多留意孩子的坐姿及站姿,家長幫孩子洗澡時,也應注意身體背部是否隆起及歪斜情形。如有坐姿不正,肩膀高低,走路身體歪斜,或身高變矮等,除注意是否長短腳外,也應注意是否脊椎異常,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醫師診斷。

簡單易做的「亞當氏檢查」,就可以協助家長初步判斷小孩是否有脊椎側彎的問題,目前學童健檢也都會利用此方法;謝博欽說,可請學童直立後彎腰做 90度鞠躬貌,肩膀放鬆、雙手與頭自然下垂,家長可站立在學童頭頂前方,從頸椎沿著胸椎、腰椎和薦椎目測是否脊柱有異常凸起,或者肩胛骨和身體兩邊是否對 稱等高。正值成長期的學童建議可經常檢視,約4至6個月一次。

謝博欽表示,先天性脊椎側彎的患者需追蹤彎曲的角度來判定是否進行矯正手術,例如,近期有一個5歲男孩。即是在一歲時,媽媽幫他洗澡,發現背部有 一隆起骨塊,經X光檢查判定為第十二胸椎半椎體缺損。經4年追蹤,其側彎突然增至54度,經手術將異常椎體切除矯正後,側彎已完全消失,復原狀況良好。

先天性脊椎畸形,常合併其他的畸形,如兔唇、顎裂、馬蹄足、多指症等。且25%合併泌尿系統缺損,10%合併心臟缺損,25%~38%有神經畸形,如脊髓分叉,脊髓中心管膜澎出等。約有50%的先天脊椎畸形進行迅速,應密切追蹤病況變化與掌握最佳矯正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