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發現商朝「保鮮庫」 果蔬種子完好如初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省考古研究人員在周原遺址核心區寶雞齊家村發掘一座遺址,經過8年研究,近日確定其為「儲藏坑」,裡頭3000多年前的許多果蔬種子都保存完好,表面光鮮如初。

《中新社》報導,這座儲藏坑遺址發掘於2002年9月至2003年1月。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孫周勇指出,他與美國俄勒崗大學人類學系博士進行了長達8年的研究,認定坑中有500枚杏核,包括839個殘塊、108枚完整種子及帶有部分果核與果皮的種子。

另外,坑中還有葫蘆屬甜瓜種子150餘枚,數量不足10枚的李屬種子,以及兩類狗尾草屬的植物,分別是栽培的粟和一類屬於禾本科的草籽。

專家研究發現,這些植物遺存保存狀況相當理想,絕大部分沒有炭化,表面光鮮如初。其歷史時期可追溯至西元前1380年至西元前1120年,相當於商代晚期,與該區域所見的先周文化遺跡可謂同時共存。

孫周勇說,坑周壁塗抹草拌泥,有效地防潮、防濕,具備儲備水果所需要的基本條件。「這座儲藏坑不僅是保存種子那麼簡單,它應是古人用來保存新鮮果蔬的保鮮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