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奴救星 尼泊爾女子當選「CNN年度英雄」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主辦的「CNN年度英雄」(CNN Hero of the Year)全球網路票選活動,經過8周投票後,上周末公布結果,由61歲尼泊爾婦人科伊勒拉(Anuradha Koirala)獲得殊榮。

17年來,科伊勒拉率領組織「母親之家」(Maiti Nepal)聯手解救了超過1.2萬名被販賣到妓院作性奴的尼泊爾婦女和兒童。她在獲獎後表示,販賣人口是「令人髮指的罪行」,是「人性的恥辱」。

她說:「我請求每個人與我一起,創建一個沒有販賣人口的社會。我們需要為我們所有的女兒這樣做」。

被列入「CNN年度英雄」十強的人士,每人都可獲得2.5萬美元(約77萬6000元台幣)獎金。名列榜首的科伊勒拉,更額外獲得10萬美元(約320萬台幣),她將這筆錢投在繼續把女孩出火坑的事業上。

十強之中,其餘9人在向弱勢族群提供人道主義救助上,同樣作出了傑出貢獻。

家暴過來人開創人道事業

自1993年起,透過跟警方合作突擊搜查妓院和在印度、尼泊爾邊境巡邏,科伊勒拉及其組織將千計的女孩從被反覆強姦、受虐和被囚禁的地獄中解救出來,她幫助的婦女和兒童超過1萬2000人。

來自本身的不幸經歷,引發科伊勒拉開始了這項人道事業。她年輕時大部分時間都在尼泊爾一所小學教英文。但是遭到另一半經常對她家暴,讓她「生活的目的和責任徹底被改變了」。

科伊勒拉回憶說:「我每天都被毆打。之後我3次流產,我認為是由於被打。日子非常艱難,因為那些日子裡我不知道去哪裏報告,去向誰訴說」。

分手後,她從每月100美元(約3200台幣)的薪水中,拿出一部分開了一間零售小商店,僱用和支持「被販賣的性奴」和家暴的受害女性。到了1990年代初,要求幫助的女性數量愈來愈多,促使她創辦了Maiti Nepal來為她們做更多事。

創庇護所收容被拐賣弱女

「母親之家」這一組織在尼泊爾和印度許多地方都有辦事處,但大本營還是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美國國務院稱,每年有1萬至1.5萬尼泊爾婦女被販賣到印度當性奴。科伊勒拉稱,從妓院獲救的女孩們,很多都身無分文,還患上性病,有些還有了身孕或帶著小孩,「精神被擊潰」。

科伊勒拉說:「當女孩子們最初來到Maiti Nepal,我們從不會問她們問題。我們讓她們順其自然,讓她們玩耍、跳舞、散步、跟朋友交談。她們起初有些害怕,但最終她們都會親自來與我們交談」。組 織向她們免費提供醫療救治、心理和法律輔導,以及協助她們向法院提控。她們當中許多人在康復後,都留下來繼續幫助後來者,有些女孩也能夠回到家人身邊,儘 管一些染上愛滋病的女孩仍被社區排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