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中的CIA密碼20年未解 設計者透露最新線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著名小說《達文西密碼》中提及的密碼板「Kryptos」,設置至今已有20年時間,但其中有一組密碼卻遲遲未被破解。現在65歲的設計者設計桑柏恩(Jim Sanborn)決定「大放送」,透露更多線索,希望高手們趕緊解密成功,讓他了去一樁心事。

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1990年建造的美國中情局(CIA)維吉尼亞總部,門外有一面名叫「Kryptos」的彎曲銅質板,上頭刻滿錯綜排列的英文字母。此 面板設計者桑柏恩當時將4組密碼藏於其中,目前只有3組被破解。由於該密碼設計得既精細又神秘,因此,也曾被美國作家丹布朗(Dan Brown)寫進著名小說《達文西密碼》及《失落的符號》之中。


「Kryptos」銅板上佈滿摩斯密碼及古文暗號。(圖/截自CIA網站)

名為「Kryptos」的銅板在希臘文中有「隱藏之物」的意思,該4公尺高的面板看上去就像一張打洞的電腦紙,刻滿了幾千個不成字句的英文字母,內藏有4組密碼,而銅板另一面則是解密的線索。其中第四組密碼「K4」因為線索太少,只有97個字母,所以至今還沒被解開。

※高手欲解密請點此

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在銅板設置20周年之際,桑伯恩透露,當初以為這4組密碼會在短時間內被破解,「沒想到已遠超過我的預期時間了」,所以現在提供一串線 索「B-E-R-L-I-N」,希望藉此讓各地民眾重燃解密動機,更希望能早日看到高手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