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現「地球上最怪的生物」 靠劇毒「砷」維生

記者鮑蓉蓉/編譯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美東時間2日下午2時舉行記者會,宣布一項「天文生物學上的發現」。原來,NASA在地球上發現了一種能夠以「砷」為養分進行新陳代謝的新種微生物。

砷是自然界分佈極廣,且具有毒性的類金屬元素,普遍存在於地殼、土壤、海水、河水及大氣中,其化合物之一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砒霜。

NASA在召開這次記者會之前就已經預告,這項發現將對未來尋找外星生命的證據帶來影響,外星迷們為此感到相當興奮,認為NASA或許要公佈發現 外星人的消息;萬眾矚目的記者會在台北3日凌晨3時召開,NASA在記者會當中提到「不好意思若讓各界失望」,但也表示,這項革命性的發現對他們來說同等 於發現外星生物。

原來,NASA在加州一個鹽水湖當中發現了「細菌 GFAJ-1」,它的DNA內含有劇毒的砷以及其它重要的分子,而不是常見的磷元素。

比起磷,砷還更能生存於某些環境,如木星的衛星之一泰坦(Titan)。泰坦的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179度,但像是磷酸鹽(磷與氧的組成物)如此 穩定的分子,也無法在這樣的環境當中生存或是產生生命體。而在所謂的「正常生命體」當中,磷酸鹽是組成DNA的關鍵要素;但在新發現的微生物體當中,不甚 穩定的砷酸鹽顯然可以取代磷酸鹽。

科學家一直認為,磷、碳、氫、氮、氧、硫為存活在地球的生命體上所需要的六大元素,因此這項發現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對於生物的看法,也刷新了我們 對生物的定義。NASA提到,若在地球上就可以找到如此與眾不同的生命,那表示科學家還無法掌握,什麼是適合生命存活的居住環境。

事實上,「細菌 GFAJ-1」也可靠磷維生,而且生長速度更為快速,NASA指出,這代表它並不是全然屬於另一個世界的生命體,只是適應能力強大,「就像是生長在地球的外星體」。

而這也間接暗示,地球上的生物不是多麼特殊的生命體,類似的生命體或許處處可見,只是尚未被發現,因此地球外有生命體的可能性也相當高。「細菌 GFAJ-1」的出現讓科學家相信,生物存活的形式以及環境都比先前想像的要廣泛,並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