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焚化爐旁里民健康 張運炳:比照內定里辦保險做健檢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興建使用已經超過十年的欣榮焚化爐,回饋區內的里民受否會遭受戴奧辛危害?縣議員張運炳縣政總質詢中,建議吳志揚縣長及環保局,應該重視回饋區內 的里民健康問題,在長年受焚燒縣內十三鄉鎮市垃圾的焚化爐所排放廢氣下,是否有危害健康?建議應該比照焚化爐旁的內定里,做人壽保險及全身健康檢查。

縣長吳志揚答詢指出,縣府將專案辦理區域焚化場週邊七個里的居民健檢,但在辦理這項工作的同時也要注意公平性;環保局長陳世偉則補充,由於縣府只是區域焚化場回饋金的監督單位,辦理健檢須先由回饋金管理委員會提案。

縣議員張運炳縣政總質詢指出,中壢市的欣榮焚化爐已經興建使用超過十年了,而戴奧辛問題則是回饋區內民眾最關心的問題,焚化爐煙囪也發生過排放類 似彩虹的紅色火柱,這會產生戴奧辛影響健康!而回饋區中壢管委會顧及里民健康,已經特別為內定里所有里民,用回饋金辦保險與全身健康檢查。

張運炳說,除了內定里外,加上一個蘆竹鄉與桃園市,回饋區還有七個里,也應該重視他們的健康,萬一發生類似當年的RCA事件該誰來負責?因此這七 里里民應該一視同仁,由縣政府與環保局同意辦理保險與健檢。張運炳強調,內定里一年有一兩千萬的回饋金用於建設,這七個里一年只需要約一千萬的費用,他要 求縣政府一定要支持。

縣長吳志揚答詢指出,由於區域焚化場週遭七個里已有回饋金及公共建設經費補助,且這些經費的運用都透過管理委員會,但在辦理這項工作的同時也要注意公平性;環保局長陳世偉則補充,由於縣府只是區域焚化場回饋金的監督單位,辦理健檢須先由回饋金管理委員會提案。

有關欣榮焚化爐底渣處理,從以前由13鄉鎮市清潔隊自行運回掩埋,到現在演變成每年要花費一億七千多萬處理費,張運炳議員建議,環保局應該安排議會參觀區域焚化場焚化爐底渣回收再利用的情形,以消除外界對底渣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