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女神龍高空跳傘 空特動力飛行傘首度曝光

  • 陸軍航特部首次開放媒體登上C130運輸機,拍攝傘兵空中及高空跳傘畫面。(記者邱榮吉攝屏東拍攝)

  • 女傘兵掛鉤準備跳出。(記者邱榮吉屏東拍攝)

  • 女傘兵一樣從1250英呎跳出。(記者邱榮吉屏東拍攝)

  • 朵朵白雲,點點流星,傘兵從1250英呎跳出。(記者邱榮吉攝)

政治中心/屏東報導

陸軍司令部14日邀請媒體記者前往屏東潮州航特部採訪傘訓實況,並由神龍小組進行高空跳傘操演,還首度公開展示動力飛行傘,同時也首次開放媒體登上C130運輸機,拍攝40名傘兵空中及1250呎高空跳傘畫面。

目前在屏東潮州接受傘訓的學員是陸軍步校潘葆蓉與16名來自化學兵學校的女士官,這一次從1300呎高度跳出機艙,完成生涯第三次跳傘任務,未來還有一次武裝跳傘及一次夜間跳傘,才能完成基本傘訓課程,獲頒傘徽。

圖↓女傘兵掛鉤,一樣從1250英呎準備跳出。(記者邱榮吉攝)




陸軍航特部潮州空訓中心士兵首先操演31位傘兵自1250呎躍出機艙的基本戰鬥跳傘訓練,率先跳出「試風」的是保傘連女上兵劉昱綺,已完成5次基本戰鬥跳傘,有228小時的摺傘訓練經歷,負責「自摺自跳」,劉昱綺說,她對自己摺的傘非常有信心,所以完全不會緊張。

接著由神龍小組實施定點、接力及疊傘操演。一架C-130運輸機搭載12位「神龍小組組員」,分別自4000及8000呎高空跳出,其中最驚險是 四人接力「炸彈開花」項目,黃志成少校及彭勇智、曾英志、潘益龍士官長等四位隊員,在高空中以時速180公里落速下降,在6000呎向四個方向實施俯衝, 隊員腳上的煙霧,在地面望上看如同花朵綻放光芒。

下一個進場的疊傘操演,4頂傘隊員分兩組,從「採肩式」隊形變換至「扇型」隊形,隊員採平行方式互抓住對方套袋,以絕佳團隊默契,傘具在高空組合成美麗圖騰。

圖↓神龍小組高空接力疊傘,考驗默契。(記者邱榮吉屏東拍攝)


最後一項操演科目重頭戲是首度公開的5具動力飛行傘編隊飛行,由莫拉克風災時救出全村族人的「佳暮英雄」徐仁輝士官長率領李紹瑜、周建順、賴琮信、潘天亮等士官長,以500呎高度分別以右跟蹤、大雁與菱型編隊,通過操演場地上空。

航特部指出,動力飛行傘可區分為基礎、越野、地貌與海上飛行,也可由小部隊執行敵後空中突擊、偵察、搜索、警戒、連絡、搜救、運補等多種任務,編 組極具彈性,同時可與特種作戰部隊實施編組,執行地空聯合作戰、特種地區偵搜及突擊作戰等任務。動力飛行傘可依任務不同,實施不同架次編隊飛行,區分由二 至四機組成的分遣隊,或五至八機組成的戰鬥隊及兩個分遣隊組成的特遣隊,裝備最高可滯空120分鐘,能持續飛行60分鐘。

圖↓特勤隊徐仁輝士官長帶領五位士官長,首次展現動力飛行傘。(記者邱榮吉攝)




目前國軍跳傘紀錄保持人是跳傘1252次的士官長曾英志,在陸軍空降訓練中心傘教組擔任神龍小組特業教官,自民國80年1月23日完成第一次跳傘 後,服務軍旅已達19年間,號稱跳傘達人。傘教組32位教官中有4位是女性。「女神龍」陳昱廷的先生潘益龍也是神龍一員,目前潘益龍跳傘紀錄850次,陳 昱廷有530次。而最吸睛的是「只」有117次跳傘的下士楊雅婷,25歲時放棄會計工作,報考志願役士兵,每周長跑3萬公尺。

圖↓神龍士官長夫妻檔潘益龍、陳昱廷。(記者邱榮吉攝)


圖↓傘兵穿著傘具準備登機。(記者邱榮吉屏東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