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樹殺手! 芬蘭製造環保柴油公司拿第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綠色和平組織1月舉辦全球侵害人權與環境行徑惡劣的企業票選,結果以砍伐雨林種植棕櫚樹,製造環保柴油的芬蘭Neste Oil Corp當選第1名。

仔細看奶粉、泡麵、巧克力餅乾、口香糖等食物原料表,不難看見棕櫚油成分;另外,化妝品、蠟燭、髮膠或清潔劑、潤滑油等生活用品也幾乎無所不在。棕櫚油被廣泛使用,近年有部分國家提倡以棕櫚油為生物燃料,替代汽油和柴油,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的發展項目之一。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記者Martin Hickman在2009年5月寫了1篇調查報導「棕櫚油的罪惡秘密:你是否不經意地成為摧毀雨林幫凶?」揭發在東南亞蓬勃發展的棕櫚產業,需摧毀雨林、 屠殺數以萬計的猩猩,開發土地來種植棕櫚取得用油的真相。

原被看好有極高經濟效應的棕櫚油,逐漸在國際間引起討論爭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採取大量砍伐雨林的手法,不僅危害其他地球生物生存環境,也加速全球暖化。

綠色和平組織邀請世界各地的環保、社會運動團體,在1月選出全球侵害人權與環境行徑惡劣的企業,結果以砍伐森林種植棕櫚樹製造環保柴油的芬蘭 NesteOil Corp在總票數5萬3329票以1萬7385票當選第1名,拿下「公眾之眼獎」(Public Eye Award 2011)。

綠色和平組織在網站說明,Neste將棕櫚油製成的生質柴油宣傳成「環保」柴油,事實上,大量砍伐雨林來種植棕櫚樹才真正很不環保。綠色和平組織 拍攝1支名為「Kit Kat parody ad by Greenpeace」影片放在youtube上,內容描述1名上班族打開食品企業用棕櫚油製成的餅乾包裝時,吃到的卻是猩猩手指,突顯人類種植棕櫚樹與 破壞雨林的矛盾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