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父後七日》在台上映後,口碑發酵、票房持續看漲,不過影迷們可能不知道,這一部講述台灣鄉土民情的電影,其中一名製片詹婷怡其實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律師;10日她出席「深耕.文創─提升台灣電影軟實力」座談會時,談及自己走入電影這一塊,「其實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

 

台灣國片近年來十分熱鬧,不過如何讓電影市場能持續走下去,其實電影圈、政府、投資方等等都是關鍵角色。但法律人又能為電影做些什麼?《父後七日》這一部由王育麟導演執導電影,其實還有一名「律師製片」。

 

詹婷怡不僅是一名專攻著作權法的律師,她也參與了目前超夯的國片《父後七日》,她表示自己對於「創作」是相當有興趣的,從法律人走到電影人其實是很「自然」的過程,「我學的著作權法,最常接觸到與『創作』有關的產業,而若我不懂這個產業,我不知道如何協助我的客戶。」

 

在一個製片課程上與導演王育麟是同學,當得知他有這個拍片概念時,「我千拜託、萬拜託請他讓我參與。」雖然詹婷怡謙虛地說「自己目前在電影圈中還是個Baby。」不過同樣身為法律人的她,在面對電影拍攝時,其實也給了不少支持;如《父後》是改編林榮三文學首獎,因此在談「授權」這一部份,她也給了不少幫忙。

 

另一位與會的導演王小棣,也表示台灣電影人應該珍惜「創作的自由」,但也坦言過去「各界的互動太少」,因此導致電影環境可能會有些忽略。對於法律人關心電影她相當感動,更回憶起拍攝《波麗士大人》時,其中安排一個演員唱了「草蜢」的《寶貝對不起》一句經典台詞,「結果我需要付一萬。」

 

這場座談會上,不僅電影人、政府代表、法律人坐下來談及台灣電影文創的未來,導演王小棣、楊力州、王育麟其實都希望能看見國片能夠「一棒接一棒」的遠景,才能讓台灣電影市場熱鬧又有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