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尾巴會說話 乞食、表情意都靠它!

  • 貓尾巴隨著擺動幅度、角度不同,可以傳達多種不同意義。圖片兩隻貓:「誰說我們不能手牽手談戀愛?」(圖/雅虎.jp)

NOWnews我的狗新聞台

貓咪是動物界中的語言專家,不僅會發出100多種不同的聲音,「尾巴」也能表達各種情意。不只是對人類,貓和貓之間也常靠它交流,有些貓感情好到尾巴勾尾巴,就像人們手牽手散步一樣,可愛又溫馨!

貓跟狗一樣都會搖尾巴,當狗狗搖尾巴時,通常是友善、開心的表現;而貓咪的「尾巴語言」卻比狗複雜許多!譬如貓尾巴末端快速甩動時,表示牠相當不 耐煩,很可能是有人打擾牠的休息時間,或硬是替牠梳毛、限制牠的行動,都容易看到這樣的情形;如果甩動力道越強,則表示越憤怒,很可能隨時爆發。

若貓尾巴高高聳立,較大幅度地輕搖、緩緩擺動,有時還伴隨肢體磨蹭,或發出柔和的貓語呢喃,代表牠有求於你(食物等)、撒嬌或心情愉快,這模樣通常使人心生憐愛之情,會盡快達到牠的要求;而下垂則表示情緒低落、驚慌或害怕。


誰笑我們不能「手牽手」?「尾勾尾」也很浪漫!

不只對人類如此,貓和貓之間也常常靠「尾巴語言」交流,日本愛貓族拍下不少照片,有些貓彼此感情好,會互相用尾巴勾尾巴,或是尾端輕輕觸碰,就好 像人類手牽手一樣,相當溫馨可愛。有些小貓則會把大貓的尾巴當成「逗貓棒」,又抓、又咬地玩耍。(看貓咪用尾巴「手牽手」 →http://www.nownews.com/2010/11/09/11507-2662662.htm)


人類喜歡比較腿長、眼睫毛長或比較任何部位的長度;而長長的尾巴對貓咪來說也相當重要。


日本飼主拍下這張照片時戲稱,右邊那隻貓咪正在對左邊說:「我的尾巴比你長5公分。」


「你們的算什麼?看看我的,都長到可以搔脖子了!」


貓咪休息時,尾巴可能隨興垂掛著,偶有裝飾效果。


有些小貓則會把大貓的尾巴當成「逗貓棒」,又抓、又咬地玩耍!

隨著貓尾巴擺動的幅度、角度與力道不同,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意義,值得探索。主人只要用心觀察,亦可參考更多資料,不難發現到貓咪思緒的細微、迷人之處,跟牠「心有靈犀」也不再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