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魚酷斃了! 佛州海牛聚集發電廠泡溫泉

  • 美國佛羅里達州成群「美人魚」海牛,跑到發電廠排水渠避寒。(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佛羅里達州成群「美人魚」海牛,跑到發電廠排水渠避寒。(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不只人類受不了寒冷天氣,「美人魚」海牛(manatee)也受不了。

海牛也游出冰冷刺骨的墨西哥灣海域,跑到暖流或發電廠排水渠避寒。在坦帕(Tampa)一家發電廠的排水處,可以看到300多隻這種有著扁平船槳 狀尾巴的哺乳類動物。發電廠設有海牛觀察中心,裡頭的環境專家說,「這對牠們而言,就像溫暖的浴缸。牠們跑來這裡,懶洋洋地晃來晃去。」



寒冷天氣會讓海牛的免疫力衰退,最終致死。官員表示,2010年是海牛的受難年,從1月1日到12月17日共有246隻海牛死於所謂的「冷緊迫」症(cold stress),去年同期僅有55隻,2008年更只有22隻。

據維基百科介紹,有「美人魚」之稱的海牛體型龐大,可達4.5公尺以上,是大型水棲草食性哺乳動物,可以在淡水或海水中生活。海牛與同屬海牛目的 儒艮科動物在外觀上相近,不同點在於頭骨與尾巴的形狀,海牛的尾部扁平略呈圓形,外觀有如大型的槳;而儒艮的尾巴則和鯨類近似,中央分岔。

海牛主要分布於熱帶海域,僅分布於大西洋海盆一帶。現存有三種不同的海牛,西印度海牛(West Indian manatee)分布於加勒比海與南美洲東北部海岸,其位於佛羅里達的亞種是唯一分布於亞熱帶地區的海牛,但在寒冷季節裡牠們會移動至溫暖海域。



發電廠附近的水域常因電廠排出的高溫冷卻水而導致溫度上升,由於海牛會游到暖水帶避寒,發電廠附近的海域常常可見而成群結隊的海牛,有時可達數百 頭以上。海牛漸漸依賴這些人造的暖水帶,冬天不再移居到暖和的熱帶海洋。近年來美國有多所發電廠關閉,美國的有關組織正嘗試為海牛維持海水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