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猛充氣法 WD-40讓你快速換胎?

  • 輕噴一些除鏽劑WD-40再點火,能讓輪胎瞬間膨脹固定在輪框上?(圖/擷自YouTube網站)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如果要換輪胎,通常都需要特殊工具,才能讓外胎固定在輪框上,但是網路上流傳著一部影片,指出可以用除鏽劑WD-40噴在輪胎內圈,點火讓輪胎瞬間充氣膨脹固定在輪框上,節省不少時間。究竟影片中的方法是不是真的可行呢?

看原信:how to inflate a tire with wd-40

大甲溪第一次看到這部影片的時候,馬上就產生興趣,很想知道這種讓輪胎瞬間充氣的速成方法到底可不可行?於是跑去向有30幾年修車經驗的中部某知名車廠老闆請教。

車廠老闆在看完影片後,表示這種速成充氣方法是有的,不過並非正規,通常是專業技師為了省時、讓輪胎瞬間套上輪框才使用。他向我們解釋,由於 WD-40除鏽劑是屬於石油製劑,本來就是易燃物,因此將WD-40噴在輪胎內部再點火,的確會在引燃瞬間產生膨脹壓力,造成輪胎瞬間充氣。

不過車廠老闆嚴肅指出,影片的方法其實很危險!因為WD-40噴的量不好拿捏,如果噴得不夠,那燃燒膨脹力會不夠,會導致實驗失敗;但如果噴得太多,導致膨脹威力太大,當輪胎沒有鎖在車上或固定好時,輪胎會亂彈,一不小心會造成附近的人受傷。

追追追小組也觀看了多部手法類似的影片(此處不確定他們是否都用WD-40),發現了一個相同處:輪胎都是較厚的,而不是一般家用轎車在使用的輪 胎。我們提出這個點與疑問,車廠老闆表示因為一般家用轎車輪胎較薄,如果WD-40噴得太多,膨脹壓力可能會使輪胎整個爆裂炸開,所以像影片中那種超厚的 越野胎比較適合。

不過車廠老闆再次強調,他非常不建議一般民眾嘗試這個方法,因為有一定的危險性;此外,影片方法的瞬間充氣效果是暫時的,即使充氣成功,也只是讓輪胎膨脹順利套上輪框,仍需要另外打氣才行。因此他建議民眾,如果輪胎沒氣或是爆胎,還是請專業的技師處理或更換備胎就好,不需要使用影片中的方法,以免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