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小學養出高「貴」草莓? 人本:是另類辦學

記者陳羿凡/台北報導

多數被霸凌者不敢將實情告訴師長,以免遭到更嚴重的報復,但紀律、校風優良的學校卻又多為私校,其中標榜為教育多元評量鼻祖的森林小學學費更是驚人,對於「貴族」小學的說法,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這算是「另類」辦學。

森林小學創校以來就採住校模式,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體驗自然,以獨立的姿態,學習照顧自己、與人互動,發展出「自然」的社會性,不打不罵的教育模 式讓學童充滿學習的熱情與毅力,但由於一學期的學費、住宿費高達15萬,一般家庭根本不可能可以負擔,被網友批評是「教出一顆高貴、高尚的草莓」、「有錢 人才唸得起!」

馮喬蘭無奈地說,因為缺乏政府補助,加上提供住宿,所以所有的經費都要家長自行負擔,不過,這不是貴族教育,貴族學校旨在培養菁英,森小是突破九年一貫教育制度的「另類」辦學,是第一所靠「理念」辦學的私人學校,「我們培養出有思考能力的學生」。

對於外界質疑,森小畢業的學童會無法適應國中教育,甚至無法融入同儕,就像是小白兔誤闖叢林一般,馮喬蘭回應,「國中教育那麼爛,不只是森小生會 不習慣,其實大家都不能夠接受」,曾有就讀公立小學的學童驚恐地向她反應,國中老師竟然會在最後一節課拿出藤條,向大家總結算今天應該被打幾下!

馮喬蘭指出,目前「森林中學」不是未來主要的切入策略,但對於國中校園頻傳的霸凌事件,人本一直都在持續推動「教師成長營」等相關活動,今(22)日下午與多個教育團體開會,主要將研討是不是有新的機制讓更多資源能夠進入學校,預計在明天的記者會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