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護照2266品質出包 外交部:可立即免費換領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23日在立法院質詢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領務局局長陳經銓時,拿出1本在今年8月核發的晶片護照,指出車縫線竟已脫落,沈呂 巡當場道歉。外交部回應指出,自民國97年12月29日起發行晶片護照迄今,總計已核發229萬6717本晶片護照,其中民眾因上述瑕疵問題要求申換晶片 護照案件計有14起,包括盧秀燕出示的護照,約佔總核發量百萬分之六,該類瑕疵應尚屬零星個案,但民眾可立即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中、南、東部辦事處免費 換領至原核發效期之新護照。

盧秀燕質疑,此護照除車縫線已經脫落外,護照紙張磅數偷工減料,紙張薄如蟬翼,印製過程也有污損,「讓護照2266」,如果連最簡單的工程都弄不好,未能要求護照的品質,還奢談什麼免簽證待遇?

陳經銓當場表示,護照是由中央印製廠印製,民眾如果碰到這些問題,可以免費更換。沈呂巡說,原來以為只是零星個案,但卻發現這個問題相當嚴重。他向相關民眾表示歉意,並保證會深入了解與全面調查,也會與中央印製廠協商出解決辦法。

外交部回應指出,盧秀燕所指晶片護照封面裡頁襯紙靠近縫線處裂開的情形,經查外交部自民國97年12月29日起發行晶片護照迄今,總計已核發 2296717本晶片護照。據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統計,其中民眾因上述瑕疵問題要求申換晶片護照案件計有14起,包括盧秀燕所出示護照,約佔總核發量百萬分 之六;該類瑕疵應尚屬零星個案,但外交部仍至為重視,並強調我護照製作過程一向嚴謹,素材等均符合國際標準。

外交部說,已立即要求承製廠商中央印製廠嚴格把關,進一步做好品管,確保晶片護照品質無虞外,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及中、南、東部辦事處亦將於護照製發流程中加強品檢,剔除具瑕疵性質之晶片護照,以確保民眾旅行使用之便利。

外交部說,如果民眾現持晶片護照發生瑕疵情形,可立即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中、南、東部辦事處免費換領至原核發效期之新護照。

外交部也說,據中央印製廠表示,該廠所製造之空白中華民國護照,完全依照國際民航組織規格,且出廠前均抽樣送至法國一專業公司作測試,紙張之品質亦符合國際標準。外交部將繼續加強對護照製作每一環節之品管及對民眾之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