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鬱症」在藝人張國榮自殺死亡後,再度成為社會關注焦點,憂鬱症是常見的嚴重精神疾患之一,特別是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2-3倍。

婦女的憂鬱症可因生活事件、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如月經前、生產後、更年期),或根本找不出原因而發生。但不管原因為何,都與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改變有關,這可經由心理及藥物治療而恢復。目前研究仍未證實更年期會造成憂鬱症,只能說在更年期階段的婦女由於荷爾蒙改變及有許多的壓力事件,如職業改變、退休、離婚、小孩離家、照顧青少年子女、照顧孫子、配偶及父母老化、多病等,這些壓力事件可能影響或引發憂鬱症。醫學研究也發現越能以正向態度看待更年期,生活滿意度越高,越不會有情緒困擾。

如何知道自己或周圍親友是否罹患了憂鬱症?下列基準可供參考,若 }持續兩星期且每天有下列症狀中的五項~ 則要提高警覺,應求助於醫療機構。
(1)情緒悲傷、不安、流淚
(2)體重及食慾改變(降低)
(3)睡眠改變,早醒,醒來後沒有休息的感覺
(4)失去精力
(5)集中注意力困難
(6)動作變遲緩或激動不安
(7)無望感及無助感
(8)沒有價值感及罪惡感她為什麼不笑了
(9)出現死亡或自殺想法

而少女有憂鬱症時常見症狀為食慾及睡眠增加;老年婦女則常呈現不安,許多婦女可能企圖以英雄式的努力來掩飾,以正常面貌呈現在眾人眼前,但實際上她可能已有十分嚴重的憂鬱症。關心您的親友是否罹患憂鬱症,察言觀色外,更應了解憂鬱症的徵兆和症狀,因為憂鬱症容易被忽略,但卻是容易診斷及可以有效治療的疾病,關心之餘,除了支持她、協助她,更重要的是轉介醫療處理,才是有效的幫忙之道。

---------------------------------------------------
壓 力 與 你

什麼是壓力?

使我們覺得緊張的外來壓迫就是壓力。
壓力產生的主因是:情緒改變

例如:
人際關係的失落(所愛的人過世、搬家、離婚......)
生病/受傷
生活型態的改變(發了橫財、高昇......)
工作的改變(被炒魷魚、接受新的工作......)
金錢的困擾
家庭狀況的改變(懷孕......)
退休
過度緊張可能造成焦慮和憂鬱

焦慮的常見症狀:
緊張、不安、頭暈、心跳不規律、無法放鬆、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喘不過氣來。

長期的焦慮可能導致一些嚴重的問題
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高血壓。


如何幫助自己避免壓力引起的麻煩?
例如:
去看醫生(做一次健康檢查)
提出來討論一番
定期運動
訂工作計劃
休假
學習放鬆一下
實在一點(訂定實際可行的目標)
避開壓力(避免在同一段時間有太多的大改變)

--------------------------
憂鬱症介紹

所謂憂鬱症,通常也被稱為「心的感冒」,是常見的疾病。但往往因為自己忽略或一般人錯與「精神病」相提並論而不敢承認,措失及早治癒的良機。
憂鬱症甚至不是個性抑鬱、內向寡歡者的專利。情緒起伏極大也是致病的根源,例如平日工作過於狂熱、深獲人緣的人,同樣有得病的可能。因為長期送往迎來,呈現亢奮情緒,過於配合周遭氣氛,在不知不覺中就逐漸失去了自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發現,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三人罹患憂鬱症,其中因為憂鬱症所帶來的身體疾病,甚至自我毀滅的例子比比皆示。

情緒低落其實是生活終極普遍的經驗,偶而寂寞、沮喪或情緒不佳,可說是對壓力的一種反應,通常會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現代人每天面對十倍數競爭環境,接踵而至的資訊,瞬息萬變的趨勢,都市生活空間的擁擠,個人角色的多元,都讓人的工作壓力變大,加上人際關係以功利為重,人的精神負荷就在這樣的神經緊繃之下變的不堪一擊。

有人說現代是「憂鬱症」的時代,除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數據舉證歷歷,更讓人不禁有「非卿之過,環境使然」的憂心忡忡。

繼癌症、愛滋病後,憂鬱症已成世紀三大疾病之一

「做事不盡理想,因而感到憂鬱」,「心情不安、焦慮、自卑、無法鎮定」,「凡事悲觀、絕望,甚至厭世」…等,都是憂鬱症患者常出現的種種精神狀況,憂鬱症是精神非常痛苦的疾病,一般經由產生悲哀、孤獨、虛無、遠離人群等心理爭扎後,不但在行動或思考上倍受抑制,明顯的在精神狀態上呈現,日子一久,因食慾不振的連帶影響,造成身體不適、百病叢生,漸漸的達到絕望、想死,甚字實際付諸自殺的行動。

憂鬱症患者的自殺率是一般人的八倍,自我了斷是人生的悲哀,同樣不幸的是,「一人生病家人遭殃」,先是當事人頻頻出現身體倦怠、起不來、吃不下、睡不著,工作無效率、缺乏耐心,加上無現實感,孤立不交談,開始產生與家人間的溝通不良,有人開始不耐煩,開始互相抱怨,甚至責怪當事人偷懶,但往往的結果是當事人想振作,卻徒勞無功而痛苦加倍。家庭氣氛籠罩在抑鬱之中,喪失親情功能,患者深感無助,家人倍受精神折磨,一家人籠罩在「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的悲情氣氛中,最後患者病情惡性循環,家人疲於恐荒錯亂,患者不知不覺走上生命盡頭。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主任暨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委員 楊美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