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冰面積縮減 北極熊生育率降低

  • 近年來北極熊不斷出沒於加拿大阿維亞特小鎮,有時太過飢餓,還會追殺民眾。(圖/截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科研人員在新一期《自然.通訊》雜誌上報告說,由於氣候變暖導致北極海冰面積逐漸縮減,生活在加拿大哈得遜灣的北極熊生育率正在下降。

據新華社報導,哈得遜灣是位於加拿大東北部的一個大型海灣,位於北冰洋邊緣,是北極熊的重要棲息地。加拿大艾伯塔大學的科研人員分析哈得遜灣,上世紀90年代以來冰層縮減的情況,並將所獲得的數據與北極熊的數量進行對比。

海冰是北極熊覓食和生活的重要平台,也是雌性北極熊懷孕時的休養生息之地。研究發現,海冰如果融化過早,北極熊捕食海豹的難度就會增加,導致能量積蓄不足,難以生育。

模擬推算顯示,如果哈得遜灣海冰,每年融化的時間,比上世紀90年代提前1個月,就會有40%至73%的懷孕雌性北極熊無法成功生育;如果海冰融化時間提前兩個月,這一比例會達到55%到100%。

在過去10年裡,哈得遜灣北極熊的數量,已由1200頭下降至目前的約900頭。研究人員指出,如果北極海冰面積縮減的趨勢持續下去,不僅哈得遜灣的北極熊將減少,整個北極地區的北極熊也將面臨一場生存危機。

據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本月初提供的數據,今年1月,北極海冰面積為1355萬平方公里,比2006年1月創下的當時最低紀錄減少了5萬平方公里,同時也比1979年至2000年的平均值減少了49萬平方公里,這是自有紀錄以來北極海冰的最小面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