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喜歡吃生魚片,也以為低油低脂比較養生,不過生魚肉裡面,有一種塞胺酶,會分解維他命B1,一名50多歲的男子,就是常常應酬喝酒,只吃生魚片果腹,長期缺乏維他命B1的情況之下,不僅引發了白內障,也引發肌肉無力等急性神經病變。

 

吃生魚片民眾(2010.06.02):「這一片差不多2百元,我已經吃了大概6片了吧。」

大口大口吃著生魚片,好過癮,不過如果你年紀超過50歲,又應酬多,只喝酒配生魚片,小心小心,這可會讓白內障發作的更快速。

台北市一名50多歲的男子,就是因為不喜歡應酬時吃大魚大肉,盡量只吃低脂、低油的生魚片,沒想到最近卻發現視力模糊,求助眼科才發現,視力只剩下0.2、0.3。

眼科醫生蔡瑞芳:「維他命B1的缺乏跟神經有關,所以我們視神經本身,在我們眼睛後面的話,這可能會有影響第二個水晶體的話,可能會產生混濁的現象(白內障)。」

原來長期喝酒,會讓腸胃黏膜造成損害,再加上生魚肉裡頭,含有塞胺酶,會分解維他命B1,長期缺乏,就會容易引發白內障和急性神經病變。蔡瑞芳:「神經系統的問題,所以手腳協調問題,或是說肌肉可能會有壓痛,那些症狀可能就會先出來,當然也不是單獨(維他命)B1,我們應該也要注意到維他命C、維他命E、葉黃素這些的攝取,都是對白內障可以延緩的。」

儘管年紀超過50歲,本來就是白內障的好發年齡,但是根據國外報告曾指出,民眾缺乏維他命B1,長達4年,白內障的風險就會增加四成,所以醫生建議平常飲食要均衡,多吃深色蔬菜、堅果全榖類和奶蛋類;腸胃不好的民眾,盡量別空著肚子喝酒吃生魚片,才是保健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