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一名16歲女學生中午在學校操場排練活動時,暈厥被送急診,還有60歲農夫大熱天到田裡除草,傍晚回家後全身肌肉痠痛,倦怠也掛急診,另有42歲板模工工作一個上午,下午2點就因高燒全身乾燙、意識模糊,被同事抬進急診室。經確診都是因為環境所引起的「熱急症」。

 

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科主任林保方說,最近天氣炙熱,因高溫所引起急症屢見不鮮。「熱急症」顧名思義,是因環境高溫下導致身體機能障礙,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會致死,一般來說可以分為四類。

 

首先是熱暈厥,就像上述女學生因高溫導致周邊血管擴張,產生姿態性低血壓而暈厥。一般病患如體溫正常,意識很快就恢復。其次是熱痙攣,如同上述農夫因高溫導致病患身體鹽分及水分喪失,導致身體大肌肉群痙攣,此類病患體溫正常,意識正常。

 

熱衰竭是因高溫使病患更嚴重的脫水及鹽分喪失,而產生大量流汗、頭暈、全身虛脫、痙攣等現象,基本上病人意識仍是清楚的。最後的中暑就像上述板模工,因高溫導致其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異常,病患中心體溫高達41度C,身體高溫無汗,意識昏迷,死亡率甚至可達75%。

 

熱急症中最嚴重的就是中暑,老人、肥胖者、慢性心肺病病患、長期酗酒者、大太陽底下工作的勞工、軍人及運動員等都容易發生。

 

遇到中暑者,旁人可由幾個步驟急救,首先維持病患呼吸暢通,搬離高溫環境,移至陰涼通風處;解開身上束縛衣物,冰敷身體如腋下、大腿內側或冷水沖涼身體。最後務必儘速送醫。

 

醫師提醒外出運動或工作時,應避開中午最熱的時段,同時做好水分及電解質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