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研究顯示,頭髮中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濃度,是量測長期壓力的首個生物標記,而皮質醇濃度高則心臟病發作風險也高,因此或可藉由檢驗頭髮預知心臟病發作風險。

 

研究報告作者表示,此前研究,並未找到能量測長期壓力的生物標記。

 

加拿大和以色列研究人員發展出量測頭髮中皮質醇濃度的方法,提供在諸如心臟病發作等數個月前所面臨壓力的精確量測。

 

人們在面臨壓力時會分泌腎上腺皮質醇,傳統的量測壓力方法無法顯示長期壓力水準。藉由檢驗血清、唾液和尿液可得知皮質醇濃度,但僅能反映數小時或數天內的該壓力荷爾蒙水準。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UnversityofWesternOntario)兒科醫學暨毒物學教授柯倫(GideonKoren)表示,「頭髮能告訴我,過去十個月以來你發生了什麼事,我甚至能見到每個月的變化。」

 

柯倫說:「直覺上,我們都知道壓力對大家不好,但它不容易量測。我們曉得頭髮平均每個月長一公分,因此如果我們採取六公分長樣本,藉由檢驗頭髮中的皮質醇濃度,我們就能判定六個月的壓力水準。」

 

研究人員搜集心臟病發作後住進以色列梅爾醫學中心(MeirMedicalCentre)的五十六名成年男子的三公分頭髮樣本。並採集控制組五十六名男子的頭髮樣本,他們因胸痛和感染等住院,非因心臟病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