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驚見兩千年女屍 花白頭髮仍可見

  • 湖北新洲邾城街城北創業園一古墓群,近日連續挖掘出保存完好的女屍及男屍。(圖/荊楚網)

  • 據悉,女屍頭骨上還留有不少白髮。考古人員初步判定,這是70歲左右老婦的屍骨。(圖/荊楚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新洲邾城街城北創業園一古墓群,近日連續挖掘出保存完好的女屍及男屍。據悉,女屍頭骨上還留有不少白髮。考古專家表示,這兩具屍骨距今2000多年,仍保存完好,實屬罕見。

《荊楚網》報導,19日上午9點多,考古人員在發掘編號M6的古墓時,發現棺槨幾乎沒有破損和滲水現象。讓人驚奇的是,棺槨中發現一具呈深褐色的 屍骨骨架,保存很完整,頭骨上還留有不少白髮。棺木上捆有7道麻繩,根據當時葬喪習俗,以及從人體下巴到胸口的距離、骨骼的結構和粗細等,初步判定為70 歲左右老婦的屍骨。

考古人員指出,由於M6古墓內的屍骨置放於多層棺木中,外層棺木周圍糊上了厚厚的一層青膏泥密封,加上頭髮自身的耐水特性,死者的屍骨及頭髮才得以保存完好。

隔天,考古人員在距離M6古墓約6公尺的M5古墓中,發現出一具男性屍骨。據介紹,兩墓為南北並排,初步判斷皆為西漢早期的墓葬。從墓中挖掘的彩陶、寶劍和銅戈等陪葬品推斷,男墓主也許是位武將,女墓主身份也不低,至少是貴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