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兵馬俑 其實只是皇家儀仗隊?

  • 秦兵馬俑一號坑試挖出的陶俑。(圖/新華社)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秦始皇兵馬俑一號坑已於今年6月13日再度發掘。雖然這次發掘的面積不過200平方公尺,還不足一號坑14260平方公尺的零頭,但仍然讓考古學家非常期待。

一是能否發現文官俑。根據秦朝時期的戰陣情況,軍隊建制有武官必有軍師。但從1978到1984年兩次發掘一號坑的情況看,6000多兵馬俑唯獨 缺少文官俑;二是能否發現更多的秦代武器。 一號坑曾經發掘出長鈹,金鉤等絕門兵器;三是能否發現原生態的彩俑;四是能否發現歐洲面孔的陶俑。

這些疑問尚是細節性的,由於兵馬俑隱藏著太多的秘密,不能期望這次就能解決太多的謎團。 相反,由於考古工作的深入,極可能會帶來更多的歷史謎團。

兵馬俑代表戰陣三軍的說法,源於「秦俑之父」袁仲一。但是陝西師範大學的研究卻顛覆了這個說法,他們認為,在中國古代喪葬文化中,納入俑的必須是 親近的人,而不是一般的戰士兵勇。就此而言,兵馬俑應該是指的親兵和衛士,而非象徵馳騁戰場的戰士。否則,不僅不合禮制,也有違秦始皇千古一帝的自負。

由此引伸開來,用實戰軍陣陪葬的說法也就不合道理。秦始皇雖然生前殺伐很重,但自統一六國,就希望「使後無戰攻之患」,「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陽,以為金人十二,以弱黔首之民」。如果說秦始皇死了之後還擺大軍事陣仗,那不是死了都打仗打不膩?

此外,秦朝兵陣講求「伍法」,兵馬俑一、二、三號坑的排列組合,不合乎秦軍陣法。

著有《秦始皇帝陵近臣侍衛郎官俑與中國古代文明—— 兵馬俑證謬》一文的劉九生教授認為,秦始皇兵馬群俑反映的歷史現場,應該是秦朝體制下的「郎與郎制」。

這一體制包含了我們通常所謂「三公九卿」裡「九卿」中的奉常、郎中令、衛尉三個系統。按此解讀,兵馬俑的意義就單純了許多,即是皇家儀仗隊的真實寫照。

確實,從出土的人俑、車馬、兵器等形制看,規格極高、標準統一、氣象宏大,絕非一般的軍隊戰陣所能比擬。尤其是人俑部分,其身高平均高於現代中國 人,相貌堂堂、軍容整齊,活脫脫的儀仗隊形象。陶俑的色彩艷麗,更是有力的佐證。直至今天,儀仗隊的穿著還是要比普通部隊講究許多。

至於出現歐亞人種以及綠臉人的形象,恰恰反映了當時秦朝政治開放的現實。 秦自孝公任用商鞅變法,大膽起用六國人才。 而且,秦國源於西北,和西戎地緣交接,儀仗隊和軍隊裡不乏來自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的人士。

這次一號坑的重新發掘,應以宏大的歷史文化視野去採集破解兵馬俑之謎的證據,而不應滿足於獲得微觀的具體的實物發現。秦陵地下

的秘密一環套著一環,現代人寧願客觀地讓這些謎團重疊相加,也不要過於急切地獲得標準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