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光環身世揭曉 意外扯出謀殺案

  • 卡西尼號發現土星輻射逐年減少。(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記者鮑蓉蓉/編譯

土星光環的形成原因一直都是懸案之一,而日前科學家所提出的理論為破案露出一線曙光,原來這有可能是一樁宇宙謀殺案,而土星本身就是共犯之一!最新的研究指出,「受害者」是某顆不知名的衛星,整場謀殺案留下的證據就是那圈光環。

早期的理論指出,土星的衛星們相互撞擊,而光環是留下來的殘骸,土星光環95%由冰構成,因此這項理論無法站住腳;比較有可能的是,光環是某顆「冰殼衛星」與土星外圍物質相撞後的結果。

提出這項「謀殺理論」的是柯娜(Robin Canup),來自科羅拉多的天文學家,她認為,某顆衛星在土星引力作用下與包圍土星的大氣相撞,隨後「死亡」,接著土星吸住「死星」外圍的冰塊,最終形 成了美麗光環,成為整起謀殺現場的唯一證據。因此包圍土星的大氣成為殺死衛星的「兇手」,但也同時是造就土星光環出現的「恩人」。

原始的土星光環比起現在要大上10到100倍左右,隨著時間的推進,光環外圍的冰層逐漸被土星的其它衛星所吸收。土星總共有62個衛星,其中有53個都有專屬名字。柯娜同時指出,相同的理論不適用於其它太陽系的行星,如木星、海王星以及天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