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決戰「猩」球?銀背猩猩現蹤火星上!?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什麼?火星上發現了一種類似銀背猩猩的生物!?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則新聞,內容是在說,美國太空總署(NASA)安置在火星上的機器人監視器,最近傳回的照片裡,發現疑似拍攝到類似銀背猩猩的生物,究竟這則新聞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看原信:「決戰猩球」不是亂講 火星疑似發現銀背猩猩

首先來尋找原文的出處。原信內容很明顯是編譯的新聞,經過追追追小組調查之後,我們發現這篇新聞是由英國的小報--《太陽報》(The Sun)所報導。由於太陽報常發一些未經證實,或是內容粗糙的報導,因此我們對於這則新聞的真實性,抱持著相當大的懷疑態度。

參見:原文出處/英國《太陽報》Gorilla Seen in Nasa Snap from Mars 2010-03-03

查完出處後,案件就卡住了,因為沒有關鍵性證據證明真假,所以轉而刊出待查;過了幾個月,熱心網友「rumorkiller」捎來線索,直呼「這是假的!」,又驚又喜的追追追小組依據這份線索下去追尋,果然證實火星上出現銀背猩猩的傳聞是假的!

原來,位於美國的國際性組織「行星學會」(The Planetary Society)早就在網站上做出澄清,而且闢謠時間就是2010年3月3日──太陽報發出新聞的當天。

根據行星學會網站指出,其實這個像銀背猩猩的「生物」只是塊石頭,並不是什麼新發現的生物;2004年火星探測車「精神號」(Spirit)剛登陸火星,在探索火星赤道附近的「古塞夫坑」(Gusev Crater)時,就傳送了許多關於這塊岩石的紀錄。

為了更具體破解這則謠言,行星學會網站同時提供更多照片給大家參考,證明這真的是塊石頭,只是剛好角度的關係,讓他看起來像一隻銀背猩猩。

參見:The Planetary Society Blog > Gorilla seen in Nasa Snap from Mars? Umm....no. 2010-03-03

↓行星學會網站上的圖說版破解文。(點圖可另開視窗放大觀看)


↓另一張行星學會網站的破解圖,有各個角度的「銀背猩猩」照片。(點圖可另開視窗放大觀看)


追追追小組也帶大家來了解一下火星上的氣溫。依據北一女中地球科學學習網站的資料,火星表面上的平均氣溫約負55度C,但實際氣溫的差異相差大, 可以從冬半球極區的負133度C變化到夏半球向陽面的27度C;同時,火星因為缺乏板塊構造運動,所以無法像地球一樣將二氧化碳釋放回大氣中,無法擁有足 夠的溫室效應,因此火星的氣溫十分寒冷。在這樣的環境下,能不能有生物存活?仍是科學家很好奇、想要探討的謎團。

參見:
北一女中地球科學學習網站 > 火星 Mars

綜觀以上的調查可知,這張照片是真的,但是內容是虛構的,並沒有什麼銀背猩猩存在。這讓大甲溪不得不佩服太陽報的「報導功力」一流,連這樣模糊的照片,也能發揮創意說火星上發現生命,還讓行星學會網站特別出來澄清。

行星學會網站的澄清文最後提到,他們其實不想冒著危險去查證這些陰謀論者講的東西,但是因為有明智的讀者們,願意花時間去了解這些照片,因此他們 特別做出解答:這就是塊石頭(it's really a rock),不是什麼生物。所以下次在網路上看到這類新奇照片時,明智的讀者可別輕易受騙,還是上專業的網站查證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