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失的古文明 美索布達米亞文明

  • 「大馬士革」,擁有古都的大市集、周彼得神殿、奧馬亞回教寺院及相鄰之薩拉丁陵寢等,圖為大馬士革歐瑪亞清真寺。(圖/行健旅遊提供)

記者彭康盟/台北報導

美索布達米亞文明又稱為兩河文明,位處於亞非交接處的這塊土地,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寶庫,曾是古代各民族的舞台,而亞述、巴比倫、腓尼基、波斯、 希臘與古羅馬都在這裡留下過足跡;曾幾何時,這因絲路而繁榮的樂土,在歷經長期的十字軍東征與宗教紛爭後只留下斷垣殘壁的歷史遺蹟,應不只是考古學家的最 愛,應該是旅人追尋歷史文明的寶石地。


黎巴嫩的「巴貝羅斯」,腓尼基人的古老遺跡及十字軍古城堡。(圖/行健旅遊提供)


敘利亞的「帕蜜拉」,位處歐亞貿易商隊必經之綠洲驛站而繁盛非常。(圖/行健旅遊提供)


「波斯拉」,早在千年前即記述在埃及文獻中,羅馬人亦在此留下許多遺跡大蓄水池等。(圖/行健旅遊提供)

美索布達米亞平原古以來一直是東西方文化、經濟的交匯處,古代商隊的必經之路。不同民族、文化、帝國都曾經在這裡繁榮過。當然文明交匯之地也是戰爭之地,巴比倫、腓尼基、波斯、希臘與古羅馬都曾經在此佔有一席之地,也被歷史的洪流淹沒,如今剩下許多古城、神殿、港口。

如軍事上的克拉克.休帕里,為西元12世紀十字軍東征所建設最大城堡,著名的醫院騎士團曾常駐此地,它是現今保存最完美的軍事堡壘。可控制從西到 東的區域,至今已歷經900年,內部有些損毀,但原貌大致存在。其所在位置,非常扼要的控制內陸至地中海的通道,從歐洲到耶路撒冷朝聖的道路上,也是穆斯 林到十字軍區域的交通要道上,是十字軍抵禦異教徒非常重要的城堡,也因此堡的據守,保障了基督教信徒,居民的安全性。醫院騎士團就是現在的SMOM,總部 在羅馬市郊為聯合國觀察員依然致力於醫療事務並有與無國界醫生組織廣泛合作。

行健旅遊這次特地安排在這消失的古明文地區帶領遊客探訪歷史上各個國家所留下的痕跡,其中包含了參訪六項UNESCO世界遺產,旅遊行程及相關資訊請上網查詢行健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tfrt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